【100個吃壽司的理由】故事組別 — 《不快樂吃壽司,吃壽司快樂》

星期五,天陰有雨。今天是糟糕的一天。

又是疲累的一個上班日,從醫院下班後,我的腦海只在想着今天犯下的一個小錯。明天回來,病房的同事們一定仍然記得今天發生的這件事,一定會很嫌棄我了,我心想。

抱着滿滿的負能量,我回到家中。時間剛剛好是下午四點半,距離明天上班又近了幾小時。

「爸爸,我今日做錯野唔開心,聽日唔想返工喇。」

好不容易找到宣洩情緒的出口,我便把整件事的來龍去脈都跟爸爸說了一遍。

「好小事姐,個個開頭都會做錯野架啦,唔好唔開心,今晚請妳食壽司!」

不記得從哪時開始,請我吃壽司就成了爸爸哄我開心的首選方法。記得小時候家裡環境不算太好,父母很少帶我去壽司店。我們總是覺得就這樣幾團白飯加上一片魚肉或其他食材就要十幾塊錢,而且很難才可以吃飽,感覺一點都不划算,甚至說得上是奢侈。只有到了一些特別日子,父母才會帶我到壽司店慶祝。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升中派位收到結果那天,我們一家人就是去了壽司店慶祝我獲派第一志願的學校。不過我仍然記得那一個晚上我根本都沒有吃飽,因為每點一碟壽司,我就在心裡算着價錢,生怕自己太盡慶,最後若果吃了那麼貴的一頓「飯」,感覺太奢侈太內疚了。

對我和家人來說,一起吃壽司有着特別的意義,是一件特別和快樂的事。爸爸認為請我吃壽司就能哄我開心,大概也是因着這個原因。

晚上八點,我和爸爸來到了壽司店。

爸爸叫我任意點我喜歡吃的,不用理會價錢,但從小建立已久的習慣又怎能一下子改變。即使現在我和弟弟已經出來工作,家裡環境也不像以前一樣,要為一頓稍為昂貴的晚飯感到愁煩,我還是不自覺地被價錢牽引着我去做選擇。

「嗌咁少夠喇?」

「夠架喇!」口裡說夠,心裡卻在想若是不夠飽,就回家再吃點東西。

「我地加碟三文魚刺身食啦。」

三文魚刺身?萬萬不可呀,幾片刺身要幾十塊錢,太奢侈了,還是退而求其次,有三文魚壽司已經夠了。但心裡說萬萬不可,口裡卻不忍心說不。

爸爸似乎是看穿了我的心思,緩緩說道:「一場請妳食壽司就係想氹妳開心嘛,唔駛諗咁多嘅!食野唔駛咁慳,更何況我地又唔係成日來食壽司,食落肚開心先最重要!」

「好呀,咁我地加碟三文魚刺身啦!」

爸爸說得對,他帶我來吃壽司就是想重拾從前一起吃壽司那種令平凡的一天變得特別的感覺,希望為我陰沉的今日加上一點快樂。那麼我要將煩惱都拋諸腦後,好好享受一起吃壽司的時光,好好感受一起吃壽司的快樂,才是對爸爸這份心意最好的回應。

晚上九點十五分,我倆捧着滿足的肚子回家。

「好飽呀!」這次不是善言的謊言,難得地吃完壽司有着實在的飽足感。

「返到去沖茶俾妳飲。」

真神奇,因為我的不快樂,爸爸帶我去吃壽司;因為一起吃壽司,我變得快樂。

距離明天早上上班又近了幾個小時,但感覺好像沒有那麼可怕了。

今天是星期五,天陰有雨。今天是特別的一天。